趁著老媽跟她那一群毆巴桑朋友對海角七號的好評
我又推薦了另一部國片給她們-囧男孩
她們也在昨天又相招去電影院了
沒想到~結果是...

我問:怎樣怎樣,好看嗎?
老媽:她們說不好看,我覺得還好
我:為什麼不好看?
老媽:因為我們看不懂
我:囧~囧~囧~囧~

是呀!這是屬於"我們"的童年呀!

童年對於老媽她們那個年代來說
不是在家幫忙帶弟妹,就是與雞、鴨、豬、牛為伍
每天忙著生活瑣事,哪有時間想要去異次元呢?
所以,她們看不懂也是能理解的一件事
囧男孩~是屬於六、七年級的童年故事,讓人心有戚戚焉

還沒看過電影之前,我一直認為它是一齣很好笑的小孩電影
等到我在電影院度過2個小時之後,我發現~我錯了
其實,那是一部笑點低,哭點更低的回憶片
時而大笑,時而啜泣,成了觀眾席中唯一的聲音

在我的童年裡,身旁有騙子1號,也有騙子2號
甚至,我自己就是騙子1號跟2號
曾經認為雞蛋可以孵出小雞,曾經為了大人食言而大哭大鬧
曾經為了某件事跟家人冷戰、鬧彆扭,曾經因為弟弟害我被罵而討厭他
曾經像個小大人般做一些過度成熟的舉動
1號與2號,不就是我的童年嗎?

看著1號與2號相信用10隻電扇就能去異次元
躺在羽毛堆裡跟阿媽、妹妹、爸爸、同學說再見,我深深的佩服著他們的勇氣
我沒法丟下家人、同學、親戚、鄰居,自己一個人去異次元
因為,"去了就回不來囉!",到了異次元之後,就再也回不來了~

小時候,一心想長大,想成為我們當時口中那"討厭的大人"
因為大人不用寫功課,不用考試,不怕考不好會被修理
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不用被罵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

如今,討厭的大人卻只回想回去當個死都不想長大的囧女孩
就算不忍心丟下其他人,獨自到異次元
我們依舊在不自覺中來到了這個我們小時候期待已久的空間

即使當初我們是站在高處看她們是"奇怪的大人",被"魔笛"控制的老鼠
現在,我們卻也一個一個被魔笛控制,每天汲汲營營的不知為何

2號跟阿媽的互動,真的很好笑,卻也令人傷感,隔代教養的無奈,一一顯示
每當2號跟阿媽提到卡達天王,阿媽就用"卡你ㄟ海鷗啦!"來應付
我想,並不是她不疼孫子,而是她給不起這樣的物質條件
或許,我該慶幸有著完整的家庭,疼愛我的阿媽

1號和沒反應的爸爸相處,說不上互動,只有一種淡淡憂傷,他的成熟懂事,讓我好心疼
當一個小孩子被說成熟,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
因為,是環境讓他不得不早熟,面對大人們醜陋的一面

1號與2號之間的友情,也是另一段無法分割情感
原本相約好要一起存錢,一起去滑100次滑水道,一起去異次元的約定
卻因為2號的一念之差,以50元換了一個扭蛋
"我真的沒有辦法嘛~",慾望戰勝了友情
卻又因為機車玩具店老闆的不講理,讓兩個一起作夢、一起大笑的好朋友,正式決裂
每天相處在一起的兩個人,過著各自的生活,這樣比情侶分手還要來的痛
無法忍受的憤怒,讓1號做出無法挽回的舉動
他被社工人員帶走,離開那一句話都不說爸爸,離開那一起作夢的2號
1號成熟又令人心疼的舉動,我的眼淚,全場觀眾的眼淚都離開了自己的眼框
之後,2號請1號的爸爸打電話給1號在夏威夷的媽媽時
那爸爸那一聲"痛~"的怒哄,喊進了我的耳裡,卻難過在心理

之後,2號獨自去尋找傳說中的樂園,想要滑100次,
試圖找回到異次元,試圖找回1號,逃離自己心中的罪惡感
但是,他卻始終都沒有到異次元,也沒有再見到1號,甚至,就這樣的長大了,忘了這個傳說與朋友
直到他在滑水道頂端,又碰見了一個小孩,"再滑十次就好了,我爸爸說滑100次可以到異次元"
他心中孤獨的一小角又暖和了起來

雖然結局並沒有交代那個小男孩的爸爸是否是1號
但是,我相信,某一種化學作用,早就在我們心中發酵了

迫於無奈,我們童年的夢想早已消失在現實中
每天汲汲營營的不知為何
童年的夢想呢?作夢的勇氣呢?

"慢一點,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~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