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司馬庫斯,一直是自己很嚮往的地方

從學生時代就一直聽說這個交通不便,但很多人都愛去探險的"上帝部落"

終於,有機會可以去一探究竟了

第一次的機會是在2016年的一月

經由同事的邀約,知道了這青年壯遊團

所以我們報名了2016年1月的團

但........就在我們出發的前幾天

台灣出現了霸王級寒流,讓台灣平地都飄雪了

而海拔1500公尺的司馬庫斯就更別說了,整個部落被冰封了

所以在出發的前一天,接到了取消並退費的通知

讓我難過了一下,畢竟我也是期待了好久的行程呢 !

 

而第二次的機會就是這次了

某天突然想起了這個活動,所以又上網看一下

沒想到居然有團可以跟了

第一梯次是7月,報名人數已額滿

而這一梯次是8月的,還有報名的名額,於是乎我跟同事兩人就報名出發了~

IMAG4218.jpg

(照片是在家補拍的^^"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6.08.16

我跟同事都選擇在新竹上車

(有台北跟新竹兩個地點可以選擇)

所以我一早也就從桃園出發到了新竹,比預定的時間早了一點

也就先去附近的7-11吃個早餐囉!

再回到集合地點時,領隊俞大哥跟其他的隊輔都在指定的集合地點等待大家報到了

隨著大家陸續的報到,就是遲遲不見同事的身影

經聯絡之後,她居然說她趕不上集合時間,會直接去內灣跟大家會合

而領隊俞大哥也同意了,等大家都集合完畢後,也就上車往內灣出發囉~

IMAG4219.jpg

經過不久的車程,我們先來到了合興車站,這是在進入內灣前的另一個拍照景點

老實說,去了內灣那麼多次,我也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

大家到處走走逛逛,也趁機認識了幾位團員,大家都是很可愛的年輕人,很活潑親切

IMG_4598.JPG

這是合興車站的一個建築物,但我也忘了原先是什麼了

現在裡面是一個時光郵局,擺滿了大大小小時鐘的地方    

IMG_4596.JPG

看著不同時間的時鐘不停擺動著,似乎每個時鐘都訴說自己的故事

而我的故事將屬於哪一個呢?

IMG_4597.JPG

這是同一空間的另外一面,真的有種懷舊的感覺

總覺得這個房間有種可以回到過去或去到未來的神秘力量

哈哈~是我亂想的

走出時光郵局之後

旁邊會有樓梯可以往上走,就會走到大馬路邊了

IMG_4599.JPG

會有這個大大的合興車站,讓你愛怎麼拍就怎麼拍

因為這天是平日,如果是假日,也許就沒那麼空曠了吧!

集合時間到了之後,我們全體上車前往內灣吃午餐

因為司馬庫斯還很遙遠,必須填飽肚子再出發

而平日的內灣老街也沒有什麼好吃的

所以就跟幾位團員隨意找了一間客家風味的餐廳,進去吃點東西填填胃

吃完又去老街的小7補點零食,怕到了山上沒得吃

但事實證明,這都是想太多了,哈哈~

因為我的零食又被我原封不動的帶回家了>"<

從內灣出發後,就一直到秀巒檢查所才有停車放大家下來透透氣,上廁所了

因為司機大哥也要辦理一些手續的樣子 (入山證嗎?有點忘了)

IMG_4605.JPG

這是秀巒檢查站旁的河流,但河床上居然有一隻小黃狗跑來跑去

IMG_4604.JPG

不知道是不是有人養的,還是被棄養的>"<

因為是團體行動,所以當他停車時一定要下來上廁所

不然一路上也是沒辦法停車

加上前往司馬庫斯的山路是有時間管制的,所以中巴在時間上的限制會多一點點

從內灣出發,到我們實際抵達司馬庫斯大約3個小時又多一點點(加上中途的休息時間)

行程表的時間抓得很準^^b

 

一直到了看見建築物之後,我才終於確定到了~

但是,我錯過了那大家照片中必拍的牌樓了

下車之後,隊輔就先讓我們去放行李外加休息一下

畢竟舟車勞頓也是很累的事

16:30的集合時間要準時到達集合地點就好

放完行李之後,就開始在部落趴趴走,任何東西都可以引起我們的好奇

後來就開始淨身祈福儀式了,地點是在部落的教堂前面

IMAG3054.jpg

在儀式開始之前,我們認識樂第一位,也是這三天跟我們最親近的部落青年-Mu (穆)

IMAG3055.jpg

之後由部落的Yuraw(優饒)長老來為我們執行這個儀式

優饒長老很帥,已經是四個孩子的爸爸,還是很年輕唷!

IMAG3057.jpg

整個儀式就是由優饒長老代表部落歡迎我們,念祈禱詞,在草束上綁一個象徵的結,並用清水灑向大家

經由這個儀式告訴部落祖靈我們來訪,請祖靈在我們來訪的期間也要照顧大家

儀式結束之後就開始部落巡禮,是由穆帶著我們在部落裡導覽

他先帶大家到部落的信仰中心-教堂,並很仔細地介紹教堂的概況

是個很令人放鬆跟舒服的地方

接著是位於教堂下方的學校,整間小學都是由族人自己蓋的

 

從教室走廊上可以眺望山谷跟司馬庫斯的牌樓

還有很特殊的穀倉

裡面存放的是部落的傳統食物-小米,平常應該都看不到這種作物吧~

後來我們就回到教堂附近

IMG_4615.JPG

咖啡廳的側面,充滿了圖騰跟可愛的圖案

IMG_4617.JPG

遊客服務中心外的空地

IMG_4619.JPG

部落居民自己做的標示

IMG_4620.JPG

貓頭鷹,是部落很重要的象徵

IMG_4628.JPG

一樣是用木頭完成的動物.....熊吧?(我拍的角度真的很爛,請多包涵^^")

這是位於部落中央的生命之樹,是司馬庫斯的祖先-馬庫斯( Marus)

穆有跟我們說這個故事,只是......我有點遺忘了

請容許我引用司馬庫斯部落網站上的資料介紹:

生命之樹是延續了祖先的精神,背著臼的Marus是部落開拓者

抱著孩子的是Marus的伴侶,是當時遷徙到此地第一個會織布的婦女,族人靠此方得過冬。

打獵是我們的生存方式,但是,需要遵守傳統的智慧,

祖先背著獵物,這些獵物都是要與部落一起共同分享。

 

待穆介紹的差不多之後,我們就進餐廳吃飯了

依照組別坐,是合菜的型式

這道南瓜真的很讓我驚豔,撒上花生粉提出南瓜本身的甜味

並添加了顆粒的口感,我好喜歡這道菜

整個晚餐時間,大家都還不熟,也很客氣,所以到最後菜是隊輔幫忙分完的

大家應該也都吃飽飽,放風去,待集合時間到了再集合即可

結果我跟其他的夥伴一起去咖啡廳打發時間

思考一陣之後決定點飲料來喝 - 馬告拿鐵跟司馬庫斯特調咖啡

馬告拿鐵就是在拿鐵裡加了馬告,喝起來有點香茅的味道跟一點點的辣味

我自己是覺得很好喝,我可以接受這樣的味道

而這杯是傳說中的司馬庫斯特調

是由部落自己釀製的水蜜桃酒加入咖啡裡調製而成

這個味道我真的就不行,我自己本來就對水蜜桃口味的食物不愛,喝起來的味道我也覺得怪呀~

而這杯的下場是由在場的大家猜拳猜輸的喝一口,真的有點爆笑

後來集合時間到了,就開始了"部落之夜"的活動

一開始是由穆先教大家一些泰雅族語

然後又教我們唱部落的相聚之歌

但不得不說,可能是因為我真的是姐的年紀了

剛教完的泰雅族語過沒幾分鐘就忘了>"<

接著是優饒長老來跟大家說明部落的組織跟制度

讓我們能更加了解司馬庫斯的一切

之後就是團康活動了

先讓大家取一個泰雅族的名字,然後就開始了遊戲

先集滿的人會有一個小禮物,但愚笨的我怎麼可能呢?

遊戲結束之後,大家就回房盥洗準備就寢了

但因女生人數較多,又是公共浴廁

所以洗澡都要排隊,加上熱水有一定的供應時間

後來就有聽到隊輔說可以帶一些人過去男生那邊的浴室洗澡

別擔心,都有隊輔跟著,而且一定要結伴,絕不會落單的

晚間的司馬庫斯盡是涼意,即使是在8月的盛夏

晚上就寢時,我還是蓋著厚厚的羽絨被,真是舒服好睡

不知道是床好睡,還是我太累了

竟沒有絲毫的認床跡象就沉沉入睡

再次清醒,已是被同事起床梳洗驚醒的時候了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6.08.17

一早,大家已經有開始活動的跡象了

我的同事與我同床,她一早就起床要去拍照了

而我真的睡得好舒服,一點都不想起床

無奈還是賴到鬧鐘響起時,才離開溫暖的被窩,到外面的公共浴廁去盥洗

清晨6.7點的司馬庫斯,依樣略帶些涼意

像我一樣怕冷的人,還是多帶件外套會比較保險

 

梳妝打扮(?)之後,就準備去吃早餐了

早餐清粥小菜+饅頭,這只是一部分的小菜,還有高麗菜跟其他的菜色

吃完早餐之後,還有一點點空檔時間,我們又把握機會去拍照了

今天是要挑戰很遠很遠的神木區,所以我們早早就整隊出發了

在出發前,部落的人發給我們一人一個"獵人飯糰"

因為山區煮食不方便,所以帶飯糰去是最方便又簡單的一件

雖然是一人一個,但吃不夠都還可以跟他們拿

而且在早餐席間,俞大哥也有發了一堆餅乾跟零食

就怕我們在路上餓到昏倒吧~

發完飯糰後,我們就.........."出發"!!

一路上,穆都沿路解說著部落的一切,無論是房子還是植物,或是古老的傳說

香菇耶!原來是長這樣~

被颱風吹壞尚未修復的瞭望台,好可惜不能上去一探究竟

很好奇這樣的瞭望台是否與"賽德克巴萊"電影裡演的一樣呢?

很帥氣的部落青年,他也跟著我們一起去爬山唷!他還養了一隻很凶狠(?)的比特犬

部落裡的夫妻樹,代表著永不分離的情感?還是相看兩不厭的情趣呢?

走了一段路,才到了登山口,但我沒有拍到路標,只拍到風景

地上撿到的小果實,小巧可愛,但我沒有帶它回來,因為它的家是司馬庫斯

接著就開始了登山的路程了,一直走到了第一個休息的地方-竹林

高聳入天的竹林,擋去大半的陽光,留下的一抹悠閒與清涼

讓走了一段路的城市軟腳蝦們得到一絲的休息時光

穆說完了竹林的歷史跟禁忌之後

居然開放讓我們大家嘗試"爬竹子",但要有部落的人帶著比較安全啦!

由帥氣又可愛的部落弟弟先示範,老實說,他的身手之矯捷,可以媲美猴子了>0<

還可以在上面盪來盪去,我真的超佩服的

後來有興趣的人都有去試著爬,但都沒辦法像部落弟弟跟穆一樣,爬得又高又快

在這裡休息夠了之後,我們又繼續出發向前走了

路上的景色隨著天氣的變化有著不同的風貌

這是整段路程最危險的地方-碎石坡,但穆在幹嘛呢?

美其名是在示範怎麼從下滑的碎石坡往上爬,實際他是去撿在不遠處的垃圾

來到山林間,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走呀!

看著部落的族人如此保護著這上帝留下的部落,也請請好好珍惜與愛惜這片大自然

不要造成大自然的負擔與部落的困擾了~

走過了碎石坡,又繼續往前走一段不短的路

抵達了一個涼亭,我只記得這裡有一個故事,但內容已記不住了

 

還有記得的是穆說這裡到了楓葉季還是櫻花季會有很美的景色

老實說,我相信,山裡面的一年四季都有著不同的面貌,美不勝收呀!

大家真的有累的感覺了~拿出食物來吃的人越來越多了

一路上的風景,大樹,組成一幅又一幅美麗的景色

經過一個又一個路標,就知道我們距離神木區越來越近了

走著走著,慢慢可以看見高大的巨木出現了

終於讓我們走到傳說中的神木區,看見那傳說中的神木了

不過這一趟走下來著實累人

我一走到神木區,就挑了個好位子坐下來,享用早上發的"獵人飯糰"

超大一個,我的手都快拿不下了,但是疲憊與飢餓感襲來,就什麼也顧不得了

一口接一口地吃著,即使簡單卻美味的飯糰

我在吃飯糰的時候,穆就在我的前方不遠處忙碌著

我也邊吃飯糰邊看著他在忙些甚麼

 

他拿著在路上採到的桃子,到溪邊洗了洗,然後把鋁箔包剪開當墊板,為大家切著水果

看著他忙碌的身影,真的覺得好感動

明明就是一群陌生人,卻是如此的用心付出

而且還可以看到他愛護這片山林的決心,真是令人折服

最後我就仰望著神木,吃下我最後一口飯糰

帶著感恩的心,但沒有掉下眼淚 (哈哈~)

吃飽喝足又休息夠了之後

終於有力氣把神木給好好一遍了

這是神木區的解說牌,也是族人用木頭所雕刻出來的

神木的另一面

穆在大家吃飽休息過後,也跟大家講解了神木群的故事

以及部落的族人對於神木群的態度與維護

接著,我們就開始了回程

回程的路上,我幾乎都沒有休息,就一心想著回去

即使後來木有問說要不要順道去看瀑布,我還是沒有參加

因為我覺得我的體力會不支,人有年紀之後,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呀!

所以當大家休息的時候,我就默默地超越,直到我前面只剩兩個也想回去休息的隊輔

至少有人一起,我也比較不會擔心呀!

我們就沿著早上的路,原路返回了部落,真的累翻我了

但悲劇這時出現了.......我發現房間的鑰匙不在我身上,就算先回來了也無法回去寢室休息

天呀!我只好坐在販賣部前癡癡的望著我的室友快快回來

但不爭氣的我居然被販賣部裡的"馬告茶葉蛋"給吸引

也只好去買顆熱騰騰又香噴噴的茶葉蛋來吃

吃完我的室友也出現了,還好她也沒去看瀑布,不然我可能就昏倒在路邊了>"<

回到房間,一碰到床就昏迷了!體力真的有點透支

一直到集合時間快到了,才又清醒了,體力也恢復了一些

至於下一個行程,則是比較簡單的竹筒DIY

先由穆做示範給大家看,怎麼鋸竹子,怎麼在竹筒上作雕刻

接著就由每一組自行操作,旁邊也都會有人指導,安全性是很好的

不過鋸竹筒真的很費力氣,我試過之後,就決定請組員幫忙了

後來我的竹筒也被沒有藝術天份的我搞到有點失敗,哈哈~

我們在做竹筒的同時,我發現穆他們在旁邊削竹子

我好奇問他削這個要幹嘛,他說這是晚上吃飯要用的

我們把時間快轉到晚餐吧!

晚餐是"火烤風味餐",也就是烤肉囉!,不過部落的人很貼心,都怕我們吃不飽餓肚子

所以在烤肉生火的同時,先煮了一些菜讓大家墊肚子,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呢

接著就是重頭戲-烤肉

這可是分兩部分,一部分就是單純的吃,一部分是要吃自己烤

有一個大網是由部落的人幫忙烤,我們只要吃就好

另一個區塊是可以讓大家自己串著肉去體驗一下部落的傳統烤肉

我也有烤唷!技術不錯,沒有烤焦,只是烤不熟而已,哈哈~

待大家吃飽喝足之後,就開始了部落分享之夜

每一小組都要想一個活動跟大家分享,可以是表演,也可以是遊戲

我們這一個小組是玩瘋狂蘿蔔蹲,結果莫名被陷害,讓我們抽自己設計的懲罰遊戲>"<

而部落小組則是唱歌,不得不說他們唱歌真的很好聽耶!

整個活動就在大家都玩得很開心的狀況下結束了

最後是消夜時間,"搗小米"

這也是部落的傳統活動,但這比較有時間上的限制

因為搗太慢或太久,小米會變硬就不好吃了

所以想體驗的人都可以去排隊體驗,然後拍張照做紀念

我是沒有去啦!第一,木樁太重;第二,我也懶了,我只吃>"<

現搗的小米真的很好吃,沾了花生粉或是煉乳都很搭唷!

吃完了消夜,就正式結束了整個晚會時間

大家各自回房間盥洗休息了

第二天的活動在夜空中畫下完美的句點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6.08.18

一樣是一夜好眠

早上醒來的我,還是有點想賴床

畢竟,真的很累,而且棉被好溫暖呀!

但團體生活就是這樣,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,一刻都不能耽誤的

所以一樣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

吃完早餐之後的休閒時間

我走到有點小小距離的觀景台,那是可以暸望整個部落的小小平台

將整個部落及山巒盡收眼底

我們逗留一陣子之後就回到部落裡了

因為今天還有其他的重要活動-Tayal生態教室呢!

今天的生態公園活動則由Lahwy(拉互依)為主要的導覽,但穆跟其他部落青年也都跟著我們一起去

要離開部落了,天氣就變得非常好,我的雨神稱號真不是蓋的

拉互依在介紹他們小時候的玩具-狗尾草

滿滿的狗尾草,還蠻美的

生態公園的小小介紹牌

接著,是第一個重頭戲-盪鞦韆

這可不是在公園裡看到的那種盪鞦韆唷!

而是像泰山的那種唷!只有一條繩子,綁在樹上可以盪來盪去的那種

在拉互依跟穆解說後,大家都可以排隊去盪鞦韆,但都沒強迫

想嘗試的就去,不想嘗試的可以在旁邊看

其實大家都很想試試看的,所以排隊的人潮蠻長的,哈哈~

我也去盪了一次,蠻可怕的說,但是一種不同的人生體會囉~

拉互依他們超強的,都可以盪到樹上,跟猴子一樣,哈哈~

第二個重頭戲是-射箭

一樣由拉互依跟穆先解說示範,接著就是讓我們各組發揮

這可是要比賽的,得分最高的有獎品呢!

但射箭也沒想像中的簡單,光拉弓就是很耗費力氣的事

而我的力氣真的不大,所以拉弓之後的瞄準變得很不準>"<

好幾支箭都射到地上去,害我們這組少了好幾分呢!對不起>"<

這是我們這組的山豬,哈哈~

比賽結果........當然不是我們第一名

結束了射箭比賽,生態公園的活動也告一個段落囉!

我們又開始往山下移動了,因為接著還有一個小小的回饋活動

然後身體裡有咖啡蟲的我,還是忍不住點了一杯馬告拿鐵來喝

但很奇怪的是每一組都有人被叫上台,人數不一

結果才發現是"慶生活動",幫8.9月的壽星唱生日快樂歌

也太貼心了吧!整個活動團隊..........我都要哭了啦~

慶生活動很快地結束後,開始了每一組的照片分享

可針對這三天在部落的生活提出建議或意見

部落的人都有在現場並當場給回應跟答案

這樣的活動不但能讓部落知道他們哪邊做得好,哪邊還有改善的空間

也藉由我們的角色,提出對部落的意見,是個不錯的回饋活動

時間也越來越接近中午,所以先讓大家拍了大合照,就放飯囉~

這也是我們在司馬庫斯吃的最後一餐了,因為吃飽之後我們也要收拾行李回到各自的生活崗位上了

再怎麼樣依依不捨,還是有說再見的時候

但是,這三天跟所有隊輔與夥伴的相處,會是個很特別的回憶

司馬庫斯只要有時間都還有機會去

但這樣的一群人要再聚首,或許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吧!

雖然他們看不到,還是要謝謝大家對我的照顧,以及部落所付出的所有心力

這是一個很棒的回憶,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

讓我在出了社會之後,還能再次回味如同學生般的團體生活

這樣的壯遊團真的非常值得參加

如果我可以早一點知道這樣的活動,也許我的青春會多了更多色彩吧!

但現在知道也不晚呀~是吧?

^_^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微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