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前言]

這不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,這個想法曾一直在腦海裡盤旋,只是遲遲無法動身

終於有機會踏出這一步,內心的興奮是無法言喻的

 

第一站選擇了嘉義

並非有什麼非去不可的理由,只是我對嘉義很陌生,抱持著探險的心情一去

另外,有位故人在那,也會讓我稍稍放心

畢竟,第一次出門總還是會有些許不安的感覺

 

決定在嘉義展開我的行程

就開始在網路上找資料,想說把相關的景點,交通,食宿等等都要做好萬全準備

殊不知,到出發的前一天,我只訂好了一張往嘉義的火車票,其他的都沒有進度

自己也不再執著於跑景點了,只要帶顆愉快的心出門就好了

任何問題將會迎刃而解

也許,這也是這趟旅行的另一種驚喜吧!

 

 

[正文開始]

2016.07.11

出發當天的凌晨,我才準備著我的行李

自以為的萬全準備,卻老是在躺到床上後才發現有所遺漏

就這樣來來回回的關了燈又開,開了燈又關,才在有點緊張的情緒中睡著

 

IMAG2656.jpg

直到自己出現在火車站,準備搭往嘉義的普悠瑪時

才發現自己真的要開始旅行了耶!

既興奮又緊張的情緒讓我在火車上睡不著

所以,只好來完成另一個重大的任務-找當天可以落腳休息的地方

翻開了自己的筆記-聯絡了第一家背包客棧,也是離嘉義火車站最近的一家 

"嘉義小青旅"

FB的訊息來來回回確定了我不用去露宿街頭的命運

現在想起,當時究竟哪來的勇氣,覺得平日就會一定有地方住呢?

真的是傻呼呼的我~

 

帶著"船到橋頭自然直"的心情抵達了嘉義火車站

而老天爺也以一場下不停的大雨來為我洗塵呢!

一踏出火車站就開始下雨,只好拿出了雨傘,去尋找在附近的"小青旅"

雖然沒有招牌,但我有稍微記了一下地址,所以不難找

進去登記並借放行李,老闆-捲毛也很熱情的介紹著附近的景點跟美食

並給了我一張地圖,可以按圖索驥,不會迷路

就這樣我迎著風雨,靠著自己的雙腳就去探險了~

 

IMG_4393.JPG

 

中午時分,我先來到諸羅山社,是小青旅的捲毛推薦

他說嘉義的涼麵跟其他地方的不一樣,嘉義涼麵會加美乃滋

聽了我還真想試試看加了美乃滋的涼麵究竟是何滋味

我點了經典涼麵跟一碗味噌湯

IMAG2657.jpg

其實加了美乃滋並不會影響涼麵的風味,只是多了一些稠稠的口感

而且他的麵體是白麵,不是油麵,穩穩地打中我的心呀!

整體而言,算是好吃的涼麵

 

IMG_4348.JPG

 

吃完了午餐,就決定在嘉義市區隨意逛逛

因為星期一,嘉義市區的許多景點都休息

因為星期一,嘉義市區的許多景點都休息

因為星期一,嘉義市區的許多景點都休息

不算小的雨勢讓街上的行人都紛紛躲避,街上顯得有些冷清

我也一路走,一路逛,想說去看看嘉義公園的射日塔

結果,也是休息.......也是休息.......也是休息.......

然後嘉義公園旁邊就是傳說的嘉義市立棒球場耶!

停車場很寬闊的一個球場,十分適合職棒的比賽,只是不知道場地的維護如何

因為沒開放,我也在外面看了一下就離開了

 

雨不停實在有點憂鬱,決定去吃點甜點來打擊我的憂鬱

IMAG2668.jpg

就去了捲毛推薦"屋子裡有甜點"

他有說是間老屋改造的成功案例,容易客滿的店家,要去只能碰碰運氣

"屋子裡有甜點"的營業時間是下午1點半開始

我走到時約下午2點多,已經是客滿的狀態

不過一個人的好處就是一個小角落就可以解決一切

我沒有排隊,因為有一個小角落剛好是一個人的位置

我點了一塊蘋果伯爵起司蛋糕+一杯皇家婚禮

蛋糕真的好吃,很特別,可以吃到蘋果果肉唷!

 

IMAG2659.jpg

 

IMG_4352.JPG

店裡也有販賣文創性的明信片跟其他小物,如果有喜歡都可以直接跟店家購買

房子本身也是一間日式建築所改造

保留了不少日式風格的感覺,意外地覺得舒服

只是人一多就會覺得吵雜,尤其又有小孩子的尖叫哭鬧,這真的是無法避免的

 

IMAG2664.jpg

 

IMAG2667.jpg

吃完了甜點,心情與體力也恢復了不少,決定去買些東西然後回小青旅休息

稍晚,承蒙嘉義友人沒嫌棄下雨

還冒雨帶我去蘭潭逛逛,忽大忽小的雨勢真令人有在探險的感覺

雨中的蘭潭,雖一眼望不盡,卻有如琵琶遮面的朦朧美

之後友人帶我去吃了一家小火鍋店,不愧是有當地人推薦,真的是CP值頗高

吃到好撐,結果我的小卷都沒有吃,被念=.=

幾近全身溼透的我,在吃完後也乾一半了

最後的宵夜甜點是有名的阿娥豆花唷 !

也給捲毛帶了一份,吃完了豆花,我也就上樓休息了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6.07.12

IMAG2672.jpg

 

因為一夜好眠,第二天起的不算早,八點的鬧鐘,沒有賴床,天氣很好

梳洗後下樓,發現捲毛也剛起床,詢問了附近可以吃早餐的地方,就先出門了

因為當天的行程是故宮南院呀!

我到附近街上的早餐店,悠閒地吃完早餐,走去嘉義火車站,準備前往故宮南院

但早餐吃太久,錯過了台灣好行可以直達故宮南院的班次

公車站的人要我到後站去搭BRT去高鐵站再轉車去南院

其實,後火車站到高鐵站不算遠;高鐵站到故宮南院又更快了

最久的應該是等車了~

 

約莫還沒12點就到了故宮南院,但一下公車,又開始下雨了

只好快速地走進建築物哩,沒有在外逗留拍照

因為我沒有預約,原先還擔心會排隊等很久,但出乎我意料

只花了5-10分鐘排隊買票,而且可以立刻進去參觀呢!

故宮裡無法拍照,也就沒有照片了

南院有展示翠玉白菜,是第一個展覽間,人潮真的很多

但隨著往其他展覽間走去,人潮並沒有想像中的多,很是舒服的看展空間

唯一可惜的是忘記租借導覽解說機了

其實有導覽解說機,會比自己看要來的更了解這些古文物呀!

 

IMAG2681.jpg

IMAG2682.jpg

 

待我看完全部展間的展覽後,已經下午兩點了!

而外頭的天氣也終於放晴了,是我第一次見到嘉義的太陽,太感動了~

走到了故宮南院外的公園走走,拍拍照,很舒服的天氣

有著難得一見的陽光,跟一大片的烏雲>"<

 

IMG_4372.JPG

 

逛了一下才發現,我自從吃了早餐之後就都還未進食呢!

所以搭了公車又回到了嘉義市區,想去找昨天捲毛推薦的其他咖啡廳

誰知,一回到市區沒多久,又是一陣傾盆大雨

我只好放棄了美食,先在小7喝點熱飲比較實在

隨後就回小青旅梳洗一番,接著去附近的"慶昇小館"吃炒飯

他的炒飯好像很有名,人潮也很多,很多當地的學生跟上班族

而我點的炒飯也很好吃,但分量有點太多,又沒吃完=.=

 

晚上跟友人去了家樂福夜市,也許是下雨的關係,人潮不多,商家也不多

因為吃飽飽,就沒有太多的食慾了,只買了五十嵐回去喝

然後跟捲毛聊天聊到有點晚,後來因為他要去道路救援他媽媽

我們就結束了今天的話題,結束了我的第二天行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6.07.13

第三天早晨,老天爺賞了我非常好的天氣

吃完早餐後,我走去檜意森活村 (約20分鐘的路程)

一路上陽光灑落,使我汗流浹背,開始懷念前兩天的下雨天了

原先以為老天爺給我下雨天,只是想要告訴我

"人生是不可能盡如人意,即使離職後的出遊,一樣還是無法控制在自己的手中"

直到快被太陽曬到融化之際,才知道下雨天是另一種的美好呀~

天氣很好,所以也很適合拍照

檜意森活村沒有很大,但像我這樣邊逛邊拍照,兩三個小時也跑不掉呢 !

IMG_4447.JPG

曾是宿舍區的檜意森活村,是目前保存最完整,範圍最廣的日式官舍建築群唷 ! 

IMG_4402.JPG

到處都充滿日式風格,似乎不需搭飛機也可以到日本似的

這樣的建築物一直是遊客們所喜愛的景色,當天不是假日,但遊客依舊絡繹不絕

沒人的景色也是需要花時間等待的

而每棟房屋大多都有商家進駐,有文創小店,也有商業氣息較重的店家

多種選擇,一次滿足

而且很多商店都有自己的特色

IMG_4408.JPG

IMG_4415.JPG

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KANO故事館

IMG_4438.JPG

IMG_4439.JPG

但因還想逛園區的其他地方,所以就沒進去了

IMG_4406.JPG

太陽有點大,遊客大多都躲到室內去了

沿著這條路走出去,就可以到檜意森活村的另一邊了

IMG_4417.JPG

檜意森活村的另一邊,遊客似乎都還沒走到這裡

所以愛怎麼拍就怎麼拍,但這條是馬路,所以要小心車子

這邊是竹跡館,內有展覽區與販賣區,皆販售竹子相關製品

IMG_4423.JPG

這隻貓頭鷹是姐一時失心瘋買的

為什麼是失心瘋呢?因為在十分沉重的行李中再放東西,真的是折磨自己>"<

不過現在牠好好地在家陪我,也不枉我帶牠回來了

 

逛完檜意森活村,也接近中午了

炙熱的陽光讓我無法走回小青旅了

所以,只好延誤了原先跟捲毛說中午會回去拿行李的行程

先前往位於北門車站前的"玉山旅社咖啡"休息一下

IMG_4462.JPG

前身為玉山旅社,是個充滿歷史的地方

黑黑暗暗的店面,雖然讓我一度猶豫不前

但最後還是踏出了前進的那一步

裡面櫃台的服務人員是一位年輕的小妹妹

我點了一杯肉桂拿鐵咖啡,就被放在櫃檯旁的明信片所吸引

明信片多為文創作品,我也買了幾張,寄給朋友們當紀念

之後我就到二樓去參觀,記得~上下樓梯要放輕腳步

二樓也是十分的古色古香,充滿了歷史的味道

白天,這裡可以喝咖啡

晚上,這裡是人們休息放鬆的住宿地點

IMG_4450.JPG

IMG_4451.JPG

IMG_4452.JPG

IMG_4453.JPG

IMG_4454.JPG

樓上有位大姊,也很好心的幫我做介紹

也跟我聊了一下,發現我自己一個人旅行,一樣是有點不可置信,

但她也告訴我許多景點,讓我可以好好認識嘉義

只是很可惜的是我當天就離開嘉義了

IMG_4456.JPG

這是通往閣樓的樓梯,我真的就沒有勇氣上去了

我怕自己太粗魯,梯子壞了就尷尬了

IMG_4458.JPG

大致看了一下,也就坐下來喝杯咖啡吧!

窗外沒有景色,被一棵大樹擋住了

但我好喜歡這樣的視覺感

IMG_4457.JPG

綠意盎然,卻又透露著些許憂傷

這樣的情緒陪我喝完了這杯咖啡

 

結束了喝咖啡行程

還是頂著大太陽走回小青旅拿行李

又再融化一次>"<

 

IMAG2697_1.jpg

隨著火車進站,我的三天兩夜的嘉義行,也畫下了句點。

 

[心得]

旅途中遇到許多熱心的人

也許這也是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好處

自己跟自己對話,也期待著跟陌生人的對話

所以並不覺得孤單,反而令人感覺自在

第一次一個人出門旅行,並不可怕

可怕的是尚未出門前的恐懼感,會令人打消出遊的念頭

總覺得自己會不會遇上奇怪的人?會不會遇到危險的事情?

但一切的恐懼都將隨著離開家門而消失

只剩想去探險的好奇心與滿滿的勇氣

如果真的想自己一個人去放鬆心情

就勇敢出發吧!

加油~

 

關於住宿心得:小青旅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微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